close

  4fhygMG7vOCi97Rh9nEXPA  

 

最後的重新開始:《某種形式的離別》

 

這裡,永遠留給記憶中的那個妳…… 

有一個男孩的落心窩:

http://tw.myblog.yahoo.com/phenom5433/

2012/03/23——

 

「即使,離開了,我也一直哭著在回頭……妳知道嗎?」

「為什麼?」

「因為,哭著回頭,總比不笑的前進,活得還要認真。」

岡山火車站外的石階上,

妳從漸漸駛離的車內向後依依不捨望著我的眼神,

彷彿又漸漸浮現在我的面前,

而當時妳在最後悄悄寫在我左掌心的情感,

至今仍然深深烙印在掌管我姻緣的感情線上頭:相…信…未…來……

 

前言:

        五年過去了,這一千多個日子以來,有三年半的時間我的心跳沉浸在憂鬱症的癮性裡頭難以走出來,但那其實也是我自願的,可以因為妳而悲傷,其實也是一種幸福,也或許是……我害怕漸漸淡忘這個故事,模糊記憶中任何關於妳的一切,那是我的作家朋友振鑫提醒我的:「你要趁著現在還沒有淡忘一切,盡可能地把記憶之中的任何點滴都記錄下來,免得日後成為你腦海裡頭一塊沒有明顯傷口,而且不會流血,但卻時常隱隱作痛的印記……」

所以那三年半之中,我總是竭盡所能地,拚命寫下這個故事,十萬字、二十萬字,重寫一次又一次……然而應該這麼說才對:原本我以為自己是在寫下和妳之間的故事,但後來我才認清事實,那不能算是一篇好的小說,只能算是記述式的紀錄……可是我真的很想很想把我們之間的故事寫出來,並且寫好,那怎麼辦呢?

      太過悲傷的情感,沒有人願意靠近——某天我在寫一個短篇故事的時候,在整個故事的情境之中下了這樣的短標語,瞬間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這句話的最後,是不是也包括我自己呢?

        後面一年半的時間不算短,可以進行的努力除了妳之外沒有人可以說了算數,所以我試圖用各種可以捕捉妳的氣息的方式來陪伴自己慢慢走出來,體驗著妳提及過的生活以及興趣,走回每一個我們曾經去過的地方,帶著一包紅色Dunhill、一瓶藍色酷思樂、一台筆記型電腦、一首康康的「離開了」,從故事裡頭走回去,唯有這樣,我才能再次和妳進行對話。

        ——故事之中,我是創造者,然而在故事之外,妳則是我的主宰。

        作家九把刀的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一篇帶著溫馨感動的愛情故事,為了紀念當年那個他深愛著的女孩,作品除了大賣之外,更在勇氣追尋之下拍成了電影,讓更多人看見了,那段真摯的愛情故事——而我只是感傷自己,為什麼一個故事都沒有好好替妳寫出來?

        在那個五年的約定之後,這是第六個關於妳的生日了,就從二零一二年的三月二十三號開始,從部落格搬家、冷諺明重新出發開始,我想為妳寫一個故事,一個可以讓妳在多年之後,偶爾想起,這個世界上曾經有過這麼一個男孩,用了五年的光陰,深深相信著關於有妳的未來的故事……

 

      純,祝妳生日快樂,祝福妳每一年所相信的未來,永遠都幸福……

 

這個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真正的離別」,因為,太過悲傷的東西,沒有人願意接近……】

 

※    ※    ※

 

新家地址——冷諺明的藝門之家:

http://phenom5433.pixnet.net/blog

 

        這是最後一篇獻給這個「家」的文章了,長達六年的時間裡,這裡一直是安安穩穩地陪著我度過每一刻感受心跳存在著的最佳戰友,看得人並不是很多,留言的人更少,但我想,主要是因為使用Yahoo部落格的網友實在不多,而且自知打不過乾脆直接併購無名之後,導致吸引不了新的使用者,就連原先僅存的支持者也漸漸流失,自然就更沒有人願意使用了。

        但我還是一直守在這裡,曾經幾次都想過要更換新家,然而最後還是留了下來,除了因為我的念舊個性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她知道我在這兒。

 

        很抱歉啦大家,雖然沉寂了好久好久結果到最後我還是一直圍繞著那個故事轉圈圈,不過沒有寫到滿意,我的寫作靈魂實在無法真正開花結果,就請大家見諒,但我還是有在關心並且實際支持著每一位好朋友,像是鴨子的名家系列《屍憶》系列,今天我趁著在公司忙裡偷大閒的時間,一口氣看完了第一集,坦白說我沒有什麼資格評論別位作者的作品,不過就我看完後的感想……可以非常明顯感覺得出來鴨子在這部作品裡頭投注的用心,一位作者有沒有用心,影響著帶給讀者的感動,就算是恐怖故事,也是一種在顫慄之後——滿滿地感動!

        鴨子加油!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你的《屍憶》!

 

【兩個人之所以相遇,是為了讓一個人以上的生活,變得更好。】

【兩個人之所以分開,是為了讓遺留下來的那個人,過得更好……】

 

        究竟是「分手不完美」還是「不完美分手」?而在我們之間的相遇,真的有變得更好嗎?分開之後,又遺留了些什麼呢?

        那些我無法解答,唯一能夠解讀的是:裡面有好多好多,我想為妳而寫的訊息,好多好多……我相信最懂我的她,一定看出來了,關於那些後來的話……

        其實一開始我也不明白寫那些出來要作甚麼,即便只是完成身為一個作家的創作欲望也好,但我深信,每一個故事,都有屬於它的意義,直到不完美分手出版後的一年多之後,我才發現了那句留言……

   「你在yahoo blog的留言,我看到了。恭喜!知道你一切都好,就放心了....」在關閉一年多又重新打開的FB裡頭,大頭發現了那則留言,在電話裡告訴我關於蔡老師的消息。

        那天下班後回到家看完留言,我坐在陽台靜靜抽了半包的菸,除了相信我和她的緣分或許真的只剩下祝福之外,無法再有其它言語。

        為什麼……剛好就在我關閉FB之後的隔天呢?又為甚麼她離開那個部落格呢?然後……我忽然發現,她開頭的稱呼是用「你」,而不是「冷」——那個除了她之外,不會給第二個人使用資格的專屬稱呼。

        坦白說我沒有太多難過,只是有些一些些感嘆,畢竟沒有超出預料,而且她終究還是了解我的,知道我需要的只是一句「她看見了」而已。

        「這樣也好……這樣也好……」那天的半包菸之後,我在喃喃自語之中走回房間,打開那個存放故事點滴的資料夾,重新認真再寫一次的念頭, 就是從那時候萌芽的。

 

        這次,就在《某種形式的離別》和她做真正的道別,然後親手燒掉一封封由高雄寄來的親筆信、刪除那一段段幾乎都是以哭聲作為開頭的電話錄音、結束比生命還要重要的素描、剪掉那張配偶欄自己寫下「冷諺明」三個字的身分證……

        當然還是會大哭一場,但我需要這場大哭,就在故事完成最後一次真正地大哭……

 

《某種形式的離別》

 

記不清究竟與誰講電話 帳單上的九千多全是寂寞聲

每一條神經都在作工 讓冰涼的文字塞滿了時間

一幅幅傷隱素描 非深非淺的佳人背影 模糊不清 卻又確實存在

 

新傷蓋過了舊傷

我與她做某種形式的離別

她的笑容掛在夕陽下落幕

等到再次日出

我已涉過千山萬水

在山個另一頭 海平線的另一端

 

2004.04.26.冷諺明——台灣詩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enom54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