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_yRTcjwVFtfK4tbTWE1.w    

《你的世界裡,有幾個人?》

 

        因為很喜歡胡軍的關係,所以很愛他所主演的朱元璋,家裡收藏了一整套,百看不厭,每次看到馬皇后重病在床,朱元璋抱著她說話的那一段都會掉眼淚;最近放假和大頭去租片,也衝著胡軍這個名字,租了一片名為《集結號》的電影,內容講述的是一段共軍打蔣軍、為了等一聲遲遲不肯響起的撤退號令,全連陣亡,除了僥倖活了下來的連長,為了那聲號令還有陣亡弟兄們的名譽,幾乎追尋了一生的故事……

        對岸那頭我不清楚,至少知道的是,我不會因為看這部片子而被抓去審問,更不會因為這部片子落淚而被抓去殺頭,看完後在陽台抽菸的時候,幾個念頭反覆在我腦海裡徘徊著,難以釋放、降落,充斥著片尾最後所留下的溫暖感染。

        「世界幾人」四個字是我看完集結號之後的心得感想總結,當兵固然是許多男生回憶裡頭的一段酸甜苦辣,但團體生活其實不限性別,只要是人類,就無法完全不依賴層疊而成的社會結構過活,然而自由與民主不斷地開放和結果之後,每天打開電視和報紙,我看見的是兩極化的大開生態,例如女兒弒母圖產;又例如許多善心大德的事蹟等等……有一部分的學者認為,台灣在過度的經濟發展之下,台灣人變得開始墮落之類的,不過就我所見,大家遇到救護車仍然會讓道,撿到大筆現金而拾金不昧的依舊大有人在,台灣人的善良,並沒有消失。

        消失的其實是束縛,因為侷限這種東西不光是只有負面,阻礙個人的多元化發展,往正面設想,其實也是用手段讓你盡量避免迷失。

 

        台灣人依舊善良,只是變得更為容易迷失而已……

 

        並非想要兩頭討好,只是隨著年紀漸漸增長,現在的我認為天地萬物的一切實在沒有絕對的正負值可言,例如殺人不對,弒父更是罪大惡極,但這個孩子在毫無任何外援的假設之下,他要是不願意背水一戰自救,下場就是被活活打死,試問誰對誰錯?社會嗎?老師嗎?破碎的家庭嗎?還是那個孩子自己本身?

        又例如,大頭曾經在店裡面遇過一名媽媽和小孩帶著餐券來兌換食物,然而就在轉身微波之後,再一回頭,她卻看見那名小學生從口袋內掏出知名的水果智慧手機在玩,試問你會如何看待?

        A:領輔助只是想多騙政府的政績,其實很好過,所以餐券不用白不用?

        B:家境確實清寒,手機是母慈子孝一起努力攢下的小小夢想?
        C:手機是撿到或跟同學借的,只是尚未沒有歸還主人?

        D:???????

        再分享幾則故事,讓大家自行迎接是問號或句號——

 

        國中畢業的那個暑假,我和兩個好友一起在常聚會的公園涼亭裡頭偷喝酒抽菸,討論著關於「未來」這一份模糊卻又實際存在的東西。

        小寶說,她要努力打工存錢,以後去動變性手術,找到相愛的女孩之後就一起去可以合法結婚的國外走進教堂。

        小揚說,他決定白天去做汽車美容,晚上去唸夜校,如果混不出名堂,至少學得一技之長也好。

        至於我呢?除了順利考上一間還不錯的公立高中之外,其它仍是一片空白,除了繼續考上好大學之外,我完全想不出來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

        但至少,我可以體驗看看,以後再沒辦法天天見面的兩位好友,想要過得生活,小寶的圈子我大概是沒辦法了,因為除了劉德華之外,我想不到還有哪個男人值得我愛。

        不過小揚的可以,畢竟古惑仔電影我也看了很多。

        那是一個很熱鬧又窮極無聊的夜,地點是政治人物常常會去跑步的公園涼亭內,六、七個人聚在一起喝酒抽菸研究改裝奧迪機車消磨時間,下班經過的套裝OL本來想經過,但猶豫之後還是選擇了改道而行。

        然後大概過了一個多小時,幾個看起來不知道是高中還是國中的女生出現了,裡頭只有一個是我確定的,因為那是我們國二的學妹。

        抱著幾箱啤酒,帶頭的義哥領著一群人來到大人不在的公寓,喝酒划拳大聲喧嘩,最後女生們被灌醉,一個接著一個被帶進房間裡……

        除了驚訝之外,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反應,直到那個我唯一看過的國二學妹也被帶進了房裡,接著義哥使了個眼色,然後我站了起來……

        完全漆黑的房間裡,學妹整個人癱在床上,而清醒不少的我則在窗口抓著頭走來走去看著時間,計算著那種事到底要經過多久出去才算「正常」……

        回到客廳,我在義哥身邊咬耳朵,用著相同的語言,說那個女的以後就跟我,而義哥也沒說什麼,只是淡淡地點點頭,於是我回到房裡扶起學妹,半拖半拉地總算帶離開那個充滿黑暗的地方。

        深夜的大街上,我花了很久的時間總算問出學妹家裡的地址,位在貧民社區裡的某間公寓,只是學妹醉得不醒人事,回答完之後就再也動不了。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背起一個人走上超過二十分鐘的路,按門鈴的時候原本我以為會被學妹的爸媽臭罵一頓之類的,但卻沒有,應門的伯母只是淡然地說了一句謝謝你送她回來,彷彿早已見怪不怪。

        那天後來我是怎麼回到家的已經記不太起來了,好像在路邊吐了一次,只記得隔天醒來後我清楚自己大概是沒辦法習慣小揚那種生活了,而且總有一天我們家一定要搬離開這兒,要不人生就只能等死而已,因為我們家也是那個貧民社區裡的一戶。

        八年後,離開大學的那一年,我的存款總算實現了當年的志願。

 

        以前每次跟著投影片以及書中內容研究案例的時候,我總是容易顯得昏昏欲睡,直到某天我在網路聊天室遇到「自己找上門來的案例」,在那個女學生開始公開盛行援交的年代,花了幾千塊的代價,和那名女大生相約碰面,帶足了錄音筆、記事本、以及一分好奇精神,和她進行了訪談。

        「妳覺得在男友和客人之間,最明顯的區別點在哪裡?」

        「感情方面不算的話……洗澡吧。」她側著頭想了想,繼續說明:「洗澡是一種讓自己變得乾淨的行為,我可以不必在別人面前呈現最聖潔的自己,但是他純屬獨一無二的例外。」

        我很想聽聽關於她對男女之間交往的看法,於是在記事本上又添了一筆。

        「我高中的時候考可能是小說看太多了,對愛情這件事情存在著許多幻想,交了男朋友每天只想跟對方膩在一起,什麼都不管,後來發現男女之間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就像——一個月快速換了五、六個『所謂的男朋友』,沒有金錢往來,但是每個都有上床,與一個月兼差接兩次客人貼補房租和生活費,你認為現代人在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道德上的差別?」

        因為不是辯論,所以我只是靜靜地聆聽著,一邊在記事本註記,真實地感受在社會心理學在案例之外最充分地衝擊。

        ——而那兩段回答內容,至今我依然深刻。

 

        在網咖當店長的時候,遇見幾段真實衝擊我心靈的人生故事,輕輕美女是其中一個,最初的那天街上下著細雨,她在附設視訊裝備的電腦前駐守了小半個夜,後來我才明白,原來那天她是在等一個人。

        電腦修好之後,輕輕自然不再來我們店裡,然而每個男人偶爾會回報加班的星期三或星期四,有時她會約我上她家幫忙吃完那滿桌子的菜,同樣也是因為等不到那個人。

        一個有家室的男人,等待是苦澀和無奈,因為她自己是個離過婚還帶著孩子的小女人,每天穿著套裝上下班,帶著孩子獨立在台北生活著,其實很辛苦。

        接著她告訴我,她是如何撐過來的,記得那天她帶我到附近的夜市找到一處賣飾品的小攤,什麼也沒說,只是默默交給老闆一百五十塊,喚回一只小紙袋,回到她住處之後,呈現在我面前的是一只小玻璃瓶——以及一包白色小粉末。

        再笨的人也應該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但我沒有訝異也沒有拒絕,只是好奇。

        「這很容易上癮嗎?」

        「那得視乎你需要它的『原因』。」輕輕美女不抽菸,但是吸管飄散在寶特瓶裏頭的煙霧,卻似乎比尼古丁更迷人。

        忘記了是三次還是四次,大概是我能夠自行改造寶特瓶、燃燒玻璃瓶技巧上手的時候,很自然地斷了和「那片迷幻世界」的接觸,沒有宣導中的痛不欲身,沒有一絲留戀,有的,只是多了一攤人生過程中的迷幻邪惡。

        「不是因為想依賴嗎?」最後一次碰面那天,她難得地清醒著。

        「只是想多記住一些人生真實的感受而已。」因為我在等。

        ——因為我不想五年後等待著那個女孩的,是一個連我都認不出來的自己,而且除此之外我知道自己還是很想寫,即使現在寫不出來,總有一天雙手仍會再度搭上鍵盤,所以我得盡力滋潤自己的寫作因子,維持一貫的風格。

        於是我穿起西裝,踏入政治公關以及公務員的生涯,繼續吸收著關於人生的各式衝擊,走過那五年,走過退讓給自己的準備空間。

 

        「這個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真正的離別」,因為,太過悲傷的東西,沒有人願意接近……」包括我,但我們終究也逃不了,所以不如就以最大的限度去面對。

        以我最大的盡力,陪著身邊的大家,一起面對。

        在我公司附近有間便利商店櫃台,有個總愛喊我師父的原住民妹妹,很喜歡問我關於寫作的心得,而我總是一次又一次地如此回答她。

        「其實我的寫作功力蠻差的,但我相信『感動』這項元素可以強大到溫暖任何人,所以不管是寫作、演講、還是唱歌我都是很用力在入戲,就算只有十分之一能夠傳達出去,那也就夠了。」

        每次寫作的前置作業都需要很久很久,通常我都是戴上耳機跟著抒情歌一直唱一直唱,直到入戲、直到眼淚掉了下來,才正式敲下第一個字,也許我的眼淚無法和大家融為一體,但至少,我可以陪著大家一起難過。

        很用力地,在冷諺明的世界裡,陪著大家難過。

        二零一一以及二零一二我準備了很久很久,希望接下來的二零一三,可以再拚一把,將《反寂寞美學》呈現在大家面前……

        因為,我需要你們。

 

【在我的世界之中,你們每一位都是屬於我未來的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enom54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