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被接受的答案,再怎麼正確,也是一種錯誤。】

 

作者:冷諺明,冷眼集。

 

        有讀者傳訊給我,裡面的內容這麼問了:「冷大,你寫了這麼多故事,你覺得什麼才是情感世界裡頭正確的『答案』?為什麼我怎麼作都不對?」

        我在回信中這麼寫:「不被接受的答案,再怎麼正確,也是一種錯誤。」

        說真的,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不論什麼,都沒有一定的答案。

        不過我倒是想起最近看的一部片子:貧民百萬富翁。

        這部片子從開頭就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審問的那一慕,警官對著主角問:「你為什麼知道答案?」而主角的回答是:「我就是知道答案!」接下來則是主角對於為什麼知道每一個答案的過往回憶。

雖然,可以說主角之所以能夠每一題問題都剛好知道答案,或是剛好猜對,可以算是一種運氣,不過我得到啟發是:他很認真在看待自己生活裡頭的每一件事情,因為幸運也並非是完全偶然。

可不是嗎?

 

        一位學生來上我的課,學寫作,回去之後她在線上對著我說:「老師,作業我卡住了……」我問她是不是有那裡聽不懂?她說,在聽我講解的時候感覺都很容易,不過輪到自己來的時候,問題就一一浮現了,而且很朦朧。

        「所以,我才跟妳說,不管寫什麼都好,務必養成每天持續寫東西的習慣!」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懂了」,可是真正面對的當下,卻又往往事與願違,為什麼呢?我想,或許是因為,當我們以為自己「記住」了,但是實際上卻記得不夠多;而當我們以為自己「沒有遺忘」,但是實際上卻又遺忘了太多。

        於是,即便有千萬個答案,也無從「定義」了……

        就像動力火車新歌裡頭的一段歌詞:「愛到瘋癲,苦的酸的無所謂,看背叛爬上你不遮掩的臉,我竟然還覺得很美……」

        以情感來說,那是一種嘴角在流血,我們依然選擇微笑的境界——愛到瘋癲!

 

        還是一位學生,學表演的她跑來跟我說,有個作業是要從身邊挑選一個「特殊」的人物,希望我能夠指點她一下,於是我一連看了兩個她表演的角色,一個是學校的老師,一個是同班同學,雖然演得很有特色,不過……

        「感覺有嘲笑殘障人士的意味,再想想看別的角色吧?」

        「那……扮演你如何?」想了好一會兒,她說。

        聽起來倒是挺有趣的,而且也很符合她的作業主旨。

        於是我就讓她坐在旁邊,看我工作、跟編輯聊天、逼旗下作家交稿,然後聽她提出問題:「全部都用『打字』來呈現,不太好表演耶……」

        「不會呀,有很多種方式可以使用,像我在搭捷運的時候,都會觀察一下附近的乘客,然後想像這個人可能是從事什麼行業的?個性如何?家裡面狀況好不好等等,回家後當作筆下的角色參考。演戲就跟寫作一樣,不是死板板描述一個意境就好。」

        「嗯……好,我試試看。」學生若有所思地說。

        然後站起身來,說她習慣從外面走進來再開始表演,不過就定位後,她還是解釋了一番:「那我要開始了唷,假裝現在我在捷運上,巴拉巴拉……」

        「妳真的是戲劇科的嗎?」我苦笑,皺眉。

        在她回話的時候,我將電腦桌上的一隻舊手機打開電源,播放一緞錄音,重覆著:「雖然小朋友都說那部戲不好看,不過我跟他們說,從現在開始,一定會變得很好看的……」

        「一定,會變得很好看的……」我自言自語,眼淚在雙手搭上鍵盤後掉了下來,幾乎每一個字都搭配著一滴眼淚,還有一份支持與相信。

        寫了一段後,我停止動作,笑著對她問:「剛剛,我在表演什麼?」

        接著我又站了起來,在床頭櫃上挑了兩本暢銷書籍,翻了幾頁後任意丟到床上,自言自語:「為什麼這種書會大賣呢?」然後回到電腦前,從抽屜取出一疊帳單,然後再看看存摺,最後望著大半頁面空白的WORD嘆息……

        「怎麼樣?我這個『作家』演得像不像?」結束後,我問。

        「我知道差別在那邊了!你都是直接入戲的!」

        「妳要記住,不論妳想表達什麼,答案都沒有一定的規範!」我笑笑,看來我這個戲劇社社長功力還沒有完全退化呢。

 

        跟親愛的在電話中吵架:「妳一下說什麼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一下又說其他老師也是這樣,那到底是怎樣?那來這麼多理由啊!每天都要加班到這麼晚誰受得了啊!好啊,既然妳說跟主管溝通無效,那我就幫妳解決,明天我就請議員跟我一起帶人去你們公司稽查,違反一條就罰一條,看是有多麼『理直氣壯』!」

        「你不要這樣嘛……」

        「不然是要怎樣?給妳方便當隨便!我告訴妳,能夠將所有事情控制在圓滿的境界裡頭,那才叫作有自己『獨特的想法』,不然,那只是『自以為』而已!不然為什麼我之前在補習班,薪水可以一下子從時薪三百五跳到六百?虧妳還是唸教育出來的!既然妳說妳不會說話,那下次叫你們主任來跟我說!」

        經過幾次後的對談,情況轉好了許多,只是,我忽然覺得很累。

        一直以來,我對於「師」這個字的定義,始終沒變過,只是……

        清明節就快到了,我在行事曆上記下這個日子,是該去看看師父了,然後問問她:「老師啊……妳覺得,我們在面對每一件事情的時候,什麼才叫做『答案』呢?」

        希望到時候,老師會在夢裡頭告訴我。

 

【當我們以為自己「記住」了,但是實際上卻記得不夠多;而當我們以為自己「沒有遺忘」,但是實際上卻又遺忘了太多。】

 

之二

 

        雖然我不是老闆,不過怎麼說也是擔任過管理階層的人,從我進入這間公司以來,我一直覺得這邊的陽台這麼大有些浪費,都可以塞下大半的同事來這兒烤肉了。

        不過新的菸害防治法上路後,這個陽台總算有些利用價值了,至少想抽菸的時候不必從十幾樓特地搭電梯跑到一樓去。

        雖然是這麼想的,但……我還是常常跑到樓下去抽菸。

        有一天上午我正好要去抽菸的時候,學長也帶著菸盒從位子上站了起來,跟著我走了出去,站在電梯前他納悶地問:「怎麼,你不是要去抽菸啊?」

        「是要去抽菸沒錯啊。」我晃了晃手上的菸盒。

        「那怎麼不去陽台抽就好?」

        「沒辦法,誰教我還是新人嘛,萬一被其他同事看到,會很尷尬的!」

        「是嗎?」學長的表情看起來有些不相信,不過倒也沒有再說什麼。

 

        來到一樓後,學長直接往後門走去,因為那邊有幾張特地設置給吸菸者的椅子,但是才走了幾步,他便折返了回來,拍上我的肩膀。

        「怎麼不去後門?」

        「那邊人太多了,側門比較好。」我解釋著說。

        然後學長就跟著我穿過中央大廳,走到側門抽菸。

        吸了兩口後,學長用刻意壓低的音量說:「我知道你為什麼要來樓下抽菸了!你是不是對那個接待有興趣呀?」

        「你怎麼知道?」儘管有些驚訝,不過我也沒否認。

        「你忘了我之前是做什麼的嗎?看你這樣大費周章跑到樓下來,而且還不去後門,因為那邊不會經過大廳,這樣就看不到她啦!」

        「呵,說得也對,你之前可是徵信業者。」

        「嘿,要不要我介紹你跟她認識?」

        「沒關係,可以靜靜地在旁邊欣賞她,這樣就好了。」

        「真的假的?你都幾歲了?還來單戀這一套啊?」

        「真的。」我點了點頭,然後將手上的菸熄滅,朝著電梯走去。

        經過中央大廳的時候,我又偷偷地望了她一眼。

 

        中午跟學長一起去吃飯的時候,他像是想起了什麼,對著我問:

        「欸,小冷,我記得以前你不是說過,不喜歡關在辦公室,當那種打卡上下班的『囚犯』嗎?」

        「是啊,因為很無聊。」

        「那你怎麼會辭職跑來我們公司應徵?好好的店長不當,先不論自由程度,光薪水就差很多耶!放著一個月四、五萬不要,跑來賺這份三萬的薪水?」

        「學長,你記不記得我來應徵的前幾天,不是有來這邊找你吃飯嗎?」

        「對呀,因為你說剛好經過這附近。」

        「那個時候我在一樓看這邊各個公司的牌子,想確認你們公司在幾樓,然後有個接待走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協助……」

        「哦——我懂了,那個接待就是她!」

        然後,學長跟我都笑了,一切盡在不言中。

 

        下班後回到家,睡覺之前我坐在書桌前喝咖啡,一邊畫素描,主角是她,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下筆很慢,而且在大致上的輪廓出來後,就沒有繼續下去。

        或許,是因為怕自己將她畫得很糟糕吧?素描技巧是學生時代學的,畢竟到現在已經好幾年了,幾乎不曾再碰過,而這股青澀的心情也是。

        除了高中時期的初戀,之後我真的沒有再這樣過,只是單純地愛戀,只是簡單的想法和行動,並沒有產生太多的慾望。

        以二十五歲來說,那是一種很珍貴的心情,所以我相當小心翼翼地呵護著,只要每天上班的時候,能夠看上她一眼,就滿足了——尤其是那甜美的笑容。

        那是一個,我遺忘了很久的愛情故事結局。

 

之三

 

就在命運的霧裡頭

我們走著 因為一口氣而行動著

我們聽著 用後悔的話語交談著

我們看著 看那輸了的人在笑 也看那贏了的人在哭

我們徬徨著 在下一秒之後 誰會出現?

偽裝出現了 世界就是虛擬的

誠心出現了 世界就是真實的

在美與醜之間 我閉上了眼睛 忽然不想追究了

只是 依然無法迴避那股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enom54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