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邊攤  

  

《二零一三,就是這一攤!》

 

Dear阿攤,新年快樂!

 

        不知不覺之間,收服這隻鬍子大叔已經來到第五個年頭了。

        這一篇,算是陪著他一路走來的感觸吧?

        關於我們之間的關係,可以算是經紀人&作者、同事、朋友之類的,不過,比起這些,我最喜歡的「定位」,還是家人這樣的稱呼。

        正如我在臉書上,之於阿攤的設定——弟弟。

        就好像,多了一個弟弟,並且一路看著他成長。

 

        和阿攤的相遇,源自於二零零八年的台灣論壇,因為我曾經在該論壇的網路文學版當過版主的關係,所以總會固定去那邊逛街瀏覽文章,當時在鬼話連篇版有個「文藝青年」寫得原創故事讓我留下了印象,不存在的學生……多出來的教室等等短篇都算是很有潛力的作品。

        阿攤的第一篇中長篇作品「死神遊戲」,算是明顯不夠成熟的新手作品,而且有些借用電影題材來參考的意味,但是這些都不打緊,該怎麼說呢?就像是……看見一塊經過琢磨過後、便會閃閃發光的玉石那樣的感覺。

        這就是我當時遇見阿攤的興奮,不知道為什麼,比我自己寫完一篇好故事還要高興的興奮。

        那一年,是我開始掛上作家經紀人的第一年,而阿攤毫無疑問,則是我收服的第一隻神奇作者。

        當年的作品,死神遊戲更名為《黑色手機》,於同年出版;見鬼、不存在的教室、等校園故事則集結成書《見鬼社》,於二零一零出版。

 

        二零零九,簽下阿攤的第二年,阿攤的第一本短篇作品集結正式問世,當時為阿攤策畫的《鬼公寓》,創下了令我為之驚豔的好銷量,截至目前為之,依然是我心目中看過的幾百本短篇故事裡頭最精采的作品。

        關於那一年的回顧,還有某高中的校刊抄襲事件,記得一開始是某位熱心的讀者提供訊息的,然後我請那位熱心的讀者繼續發揮熱心,提供校刊裡頭涉嫌抄襲的內容給我看,嗯……確實是很像沒錯。

        好家在的地方是未涉及商業行為,被抄襲的作品也尚未授權出版,所以我撥(小攤攤,廣「播」不要再打成撥了)了通電話過去,負責接洽的校方人員為校務主任,因為他聽不太懂什麼是作家經紀人,我只好改口為編輯,總之重點就是貴校的校刊內容有學生涉及抄襲啦!

        給學生記過什麼的倒也沒必要,只是道歉、公告啟示、及修正倒是一定要的,那就是最後我和校務主任最後達成的共識。抄襲是不對的行為,只是換個角度試想,也可以代表著,我們家阿攤在學生族群裡頭,有一定的影響力呢?

        事情處理完畢的那一天,我在電話裡頭,哭笑不得對著阿攤這麼說。

        同年度,阿攤舉行了生平第一場簽書會。

 

        二零一零,經過我「不斷建議」多寫長篇系列作無效後,阿攤的短篇集結《鬼城市》出版,坦白說,強度不比鬼公寓,可是倒也不失為好作品,同年度,我那本超強的《不完美分手》出版,同樣也是短篇串聯而成的作品,讓我更加沒有立場堅持阿攤寫長篇了。

        大概是,無形之中才發覺,原來我們都喜愛短篇更勝於長篇吧?

        前面提過了,《見鬼社》於該年出版。

        同年度,有出版社要作者的經紀約,我答應了。之後也有另外一家出版社跟我說,希望我把阿攤讓給他們……

        「你要不要乾脆放手?就算是對阿攤的祝福?」女友給我建議。

想當然爾,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就算全部作者都跑光光了,只有阿攤的那份合約我不會撕,如果阿攤缺稿費,我可以象徵性地只抽一塊錢!

「也好,不然阿攤的個性,我怕他會被欺負吃悶虧。」女友見我難得地認真堅持,倒也沒有再說什麼。

畢竟,我可是惡名昭彰擺臭臉第一名的冷大啊!

想靠職業作家或經紀的收入來過生活,我跟阿攤都還需要努力,幸好這部分對我和阿攤來說,名次都排在夢想之後,阿攤的最大的好處就是他很乖,對於稿費,該給他的絕對我不會少,不該他囉嗦的,也從來不會廢話。

「大頭,我一直有個夢想,搞不好得辭掉工作、抵押房子砸上存款,到時候你會支持我嗎?」

「會!因為你有一個很好的賢內助。」

如果將來有一天沒有出版社肯為阿攤出書,那麼,就來當我的大將吧!

總有一天……

 

        二零一一,沒有作品出版的一年。那一整年可以說是阿攤莫名其妙被我冷凍的一年,就連我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也許是忙翻了吧?也許是看房子、升官和準備變成人夫忙翻了吧?為什麼其他作者都越來越有職業作家的樣子、都會固定交稿、自己挑錯字跟排版,小攤攤卻一整個無視呢?

        不管處理哪個作者的稿子,最後我總是會很自然地遺忘阿攤的存在(是正妹的話就絕對不會),徹底遺忘到女友跟我說,阿攤在新寫的「今晚,我殺了個女孩」作品裡頭首度讓我出場,只不過抱怨的味道很重……

「嗯,沒錯。」冷哥的聲音聽起來也冷冰冰的,讓我徹底心寒:「編輯們比對過你們的稿子,不管是劇情內容或人物設定,都一致認同由她出線。」

「她?呵呵呵。」我右手握緊了手機,左手一邊操縱著方向盤。一邊講手機一邊開車本來就有點危險,特別我現在的情緒開始激動,車身甚至開始不穩定的晃動。「拜託!我的資歷幾年,她幾年?憑什麼是選她?而不是我?我的讀者群絕對比她要多出好幾倍耶!」

「夠了,阿攤,你我都知道這種事情的真相是什麼。」冷哥用理所當然的語氣說著:「她把她的照片傳給了他們……結果如何可想而知,那些人的心全被那個小女孩給俘虜住了,他們認為如果好好培養那個女孩,一定可以撈到許多男性讀者。」

「就因為這樣?」

「嗯,就是這樣。」冷哥那邊呼出一口氣,似乎在抽菸,「聽著,我也很抱歉,但現在也經決定了,就是這樣……」

「……」我覺得這通電話沒有再談下去的必要,生硬地回了一句「我瞭解了」後,我掛掉了電話。

我看完後笑了出來,強忍著笑意撥了通電話給阿攤,畢竟把我寫得這麼恐怖,那可不行啊!

「阿攤,我跟你說,有個正妹新人很不錯,臉上完全沒鬍子,所以我決定暫時都不用你的稿子了。」

「……嗯。」

「開玩笑的啦!其實今年你有兩部故事寫得不錯,只不過你要繼續寫續集,前面貼過網路就算了,至少後面的不行,不然每次都全部貼網路,我很難跟出版社交代,而且我也不想每次替你開部落格上鎖作品。」

「好。」

年底,久無客人光顧的路邊攤,終於帶著無比強大的怨念,蓄勢待發!

 

二零一二,《詭誌》、《詭誌之墮血僧》、《異數》、《異數之奇談》,兩個系列的故事在五個月一口氣出版了四本,屢屢熱銷!已經出版了九本書的阿攤終於有點像是作家了,寫作的風格與筆鋒趨於穩定,總算讓我稍稍放下了心,只可惜在內容篇幅與速度這兩點上頭,依然偏慢,真的很可惜。

「冷哥,詭誌跟異數的第三集我都寫到一半就卡住了。」

「硬寫大概也會被我退,不然你先休息吧。」

「那可以先寫別的?」

「可以,你有一篇小角落的故事我覺得不錯,嘗試看看走暖暖風吧。」

如同阿攤在序裡頭寫下的:就像情人節時拿到的巧克力一樣,甜甜的、暖暖的,吃完後又覺得惋惜,但你的嘴巴會永遠記得這個味道。

        年底,讓人耳目一新的第十本暖暖風短篇集結《深夜的路邊攤》及第十一本獨立校園故事《三年闇班》完成,預定二零一三出版。

 

        二零一三,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該是對你說說話的時候了,正如同當年我和你說的那樣,冷諺明之於路邊攤,我的職責是輔佐,是協助,不論你想怎麼走,每一個選擇的背後,我永遠都會給你上中下三策挑選,並且永遠相伴左右。

        每次看見你出書,永遠都比我自己出書還要高興,只是你要記得,稿子寄來的時候,別忘了附帶序,你知道的,有時候得等你放假,這樣會影響到檔期,我可不想再假冒你寫序了啊……

        再來呢,就是筆名這件事情,原來你一直以為那是出版社取的,其實不然,那是我取的,因為當年你在網路上使用的暱稱只有一個「攤」字,實在有些不像樣,所以我就替你想了,靈感來自於「阿伯系列」裡頭的對話:「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好像叫什麼路邊攤……」

        是的,那個路邊攤就是你,不負攤字,而且也很符合你的大眾隨性風,又好記,可不是嗎?

        不曉得我有沒有跟你提過我師父的故事?當年,帶領我進入這個世界的她,也同樣替我取了現在這個冷諺明,因為我喜歡五月天,喜歡爵士鼓,造就這個名字,適合愛情故事的名字。

        「一聽,就感覺是個帥哥呢。」當年,我師父可是這麼說的。

        每年,我都會替自己訂下今年的目標,而且都不會是難以達成的目標,只是前提是,必定在需要努力的範圍內,所以今年你要不要也替自己訂個目標?

        正如同我之前對你說的,試著調整你的篇幅和速度的問題吧,因為你的世界還可能更大更廣,正如之前和你提過的大陸編輯,即使後來換了出版社,他依然在等著你的作品,等著在大陸也擁有不少讀者的路邊攤的作品。

        當然,我也明白你喜愛繁體書更勝於簡體書,那也並不影響成果,在等待你的人也同樣很多,例如出版社、讀者、我、冷太太等等……

        甚至於,我相信你對自己也會有這樣的期望。

        在那兩本新作出版之後,第十二本作品,你想給自己一個什麼樣的成績?

        二零一三,我相信這個世界,很多人正期待著,你的努力,加油!

 

        Ps:附帶一提,這幾年來出版社陸陸續續轉寄了許多讀者給阿攤的小禮物和卡片,希望裡面能有個女孩繼續和阿攤藕斷絲連(),修成正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enom54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