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為了讓我們而相遇》

 

        星期四的夜晚,九點多才熄滅辦公室燈光的我帶著滿身疲憊的不乏離開公司,車子飛快行駛在台中的三民路上,不遠處響起警示的救護車鳴笛聲,兩個路口後,我又聽見了一陣急促的刺耳煞車聲……

        不知道為什麼,從更換今年的一月一號之後,我已經在大街上「巧遇」了不下二十起車禍,多的是血跡斑斑的現場,幾乎可以說是去年下半年度的總合,因此我和大頭約好要找個時間一起去固定保平安的萬和宮拜拜,因為那是她習慣的信仰。

        成長過程中,我雖然原本也是深受焚香拜拜影響的一份子,不過受洗過後,那才是我自己在路途上選擇的信仰,接著忽然想起來——自從離開台北後,我已經整整三年多沒有上過教會了,然後瞬間決定稍微繞一下路。

        印象中,有間常常經過,卻總是想不起來名稱的教會。停好車,正如猜測的那樣,大門以靜謐的姿態迎接我的敲然來臨,沒關係,這樣就很好。

        我從包包中借用了一下同事放在我辦公桌上、忘記帶走的mp3,借用了梁靜茹的「愛久見人心」,靜靜地坐在階梯上倚靠著大門,靜靜地沉澱我的疲憊,靜靜地莫名流下眼淚……

        「你的孤單是座城堡讓人景仰卻處處防疫,你的溫柔那麼緩慢小心翼翼脆弱又安靜,因為太珍惜所以才猶豫,忘了先把彼此抱緊……我不是流言,不能猜測你,瘋狂的游戲,需要誰准許,別人怎麼說,我都不介意,用盡了全力,只為在一起……」

        擦乾臉上的疲憊站起身來,我在近距離接觸的車子照後鏡之中,給了自己一個虛弱的微笑,想起甲上又甲上、以及去年原本該是優等,最後卻被人陷害成甲上的考績,除了他媽的笑笑幹到底之外,就只是單純地覺得好累。

        十幾萬的年終很多,公務員的薪水很優渥,是沒錯啊!不然他媽的你也來當啊!以為光會念書就考得上嗎?那別人不當公務員也賺得比你多的時候你怎麼不會懂得反省自己?除了依靠爸媽給你衣食之外,你有沒有曾經餓到差點去撿地上的麵包屑來吃過?在埋怨感嘆自己最苦最可憐的時候,老子可是冒著隨時會被抓去關貪汙的風險認真在審核每一塊錢啊!煩到憂鬱症復發頭髮變白啊!在你根本不願意去檢視自己在別人眼中究竟是什麼廢樣的時候,究竟可以拿出什麼真本事來讓老闆信任?

        儘管我也沒有,但我至少懂得,即使輸了也要帶著屍體繼續前進。

        所以我不會倒下去,在上帝徹底遺棄我之前,在這個世界還有人需要我保護的前方,我就不會倒下去,因為至少我還有兩行最不服輸的眼淚。

        摘下耳機,我很慶幸自己竟然還懂得欣賞流行樂,這樣是否代表著,我仍然掂腳維持在「年輕」這個字眼的最邊緣呢?

        二十八歲之後,不知道還有多少光陰足夠讓我偽裝成學生呢?

        小時候,我們被迫長大,長大之後,我們假裝自己是個成熟的大人,至少在真正忘記作夢的感覺之前,該是徹底撒手讓自己幼稚一回的時候了。

        所以我在兩首歌的寧靜之後,終於又想起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想起我的家,還有個人在等我……

        ——有個人正在等你,是上帝留給這個世界上,一份最美麗的禮物。

 

《幸福的背後》

 

幸福在我們之間,就像一道透明的牆,

讓彼此雖然能完全檢視,卻始終阻隔著一些什麼

 

我們,就像庇護在幸福的背後,

不必擔心寂寞的靠近,卻也,始終與幸福保持著距離……

 

        回家的路上,靈感在緊繃的神經裡頭敲然竄了出來,替正在進行中的《反寂寞美學》補足了一道我傷腦筋許久的缺憾,讓我好想快點坐到電腦前面,替這個主題拚命,替我這雙不知道還可以寫多久的作家靈魂,再多留下一些刻劃……

        直到踏進家門,我才想起來今天竟然不小心遺漏了午晚兩餐的進食,不過腸胃已經餓到沒有什麼感覺了,直到電腦進入桌面,我才突然想起那段自己曾經用來鼓勵學生的話。

        「當你感到很累很煩的時候,不彷試著想想看,至少你還有事情可以做,不管是書沒念完,或是將來工作用不完,至少都代表著,別人正需要你,假使將來有一天不管你怎麼作都不被需要的時候,時間久了,到最後就連你自己也會選擇遺忘自己……」

        所以,那一整疊尚未審核的公文,沒有我的批閱,也沒別想動保險櫃裡頭的任何一毛錢。

        所以,那些屬於工作室的稿件,倘若被我辜負了,就會一直靜靜躺在店裡硬碟裡頭,直到被人鑿開的那一天。

        所以,這個禮拜我才會特地多安排一天的特休,選擇用多釋放出來的時間,與懶散對抗,選擇在回家之後繼續坐到電腦前,讓書房繼續響起梁靜茹療癒人心的歌聲,選擇,讓鍵盤的敲打聲進入我的身體,小心翼翼珍惜著,每一刻可以寫作的時間……

        高中生路見不平以肉身拯救車禍女孩的新聞讓我相當感動,成就了偶像劇之外最真實的溫馨,證明了上帝從來沒有放棄過這個世界,只是我們漸漸不小心忽略了這些被埋藏住的小角落。

        而我,在動人的世界角落之外,也絕不能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enom54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