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盪鞦韆的餘風仍然在椅子上輕微地擺動著,繼續啟程的我帶著難以掩飾寂寥地情緒來到那棟公寓底下,來到看起來像是依然在等待些什麼的「小黑」身旁。

        把手上、龍頭上、椅墊上、車殼上佈滿了一層灰塵,很顯然地,小黑被晾在這個老地方已經很久了,仿佛被灌注了特殊意義似的。

        我想,妳一定是發現了這個祕密對吧?知道有個笨男孩還會回到女孩熟悉的公寓底下,不為等待,不為挽回,只是為了攝取一絲關於女孩的氣息,藉以釋放回憶,如此而已。

        還是說,我造成妳的困擾了呢?

        我想,應該不會吧,不然妳不會在離開之後,還把小黑留在這兒。

        不會跟著這個地方,一起留給我。

        因為妳知道我需要。

        戴上耳機,開啟音樂撥放器,我將曲目調整至屬於這個地方、屬於我們的那一首歌,然後進入重複在我耳畔響起的領域之中……

 

超人

詞:阿信 曲:冠佑+阿信

世界如果被殘酷攻擊 只要給我一個電話亭
把內褲當外衣 如果你能夠開心 展開披風 帶你飛行

誰賜予我這一身 無助的能力 神也不能阻擋 你想離開的心
為什麼拯救地球 是那麼容易 為什麼束手無策啊 我和你的愛情
為什麼我能飛天 也能夠遁地 為什麼我卻沒辦法 長驅直入 你的心

曾經你讚美我手臂 逛街多能提 日日夜夜貼身保護你
最兇狠的怪獸 也不能與我為敵 那為何害怕你的淚滴

我給了我這一幕 難堪的結局 誰要這樣超人 連自己也救不起
為什麼拯救地球 是那麼容易 為什麼束手無策啊 我和你的愛情
為什麼拯救地球 終於完美結局 為什麼 我只能夠 眼看著愛燃燒成 灰燼
世界如果被殘酷攻擊 誰來接手我的超能力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五號,五月天發行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專輯,裡頭有一首叫作「超人」的歌曲,剛開始聽的時候除了好聽之外,沒有什麼其它太過特殊的感覺,當時還無法察覺這首歌對於我的意義。

        同月底,正式以冷諺明這個筆名踏入網路小說的領域。

        隔年初,寫完第一個連載的故事,並且和你相遇,意外地開啟了我的超能力世界。

        當時妳賦予我的「專屬技能」,每一項我都清楚的儲存在腦海裡。

        例如:「欸……我發現你在西元幾年的時候,不像其他人都會用阿拉伯數字來表示,而是打國字,好特別喔,讓人一看到就知道是冷大專屬的寫法呢。」

        「以後你要一直一直保持這個習慣唷,不然我認不出來怎麼辦?」

        我答應了,關於妳的要求,全部我都沒有忘記。

        然後漸漸地,我體會了關於超人這首歌之於妳對我的意義。

 

        轉開藍色酷思樂的瓶蓋,濃郁暢快的調酒瞬間在我的味蕾上散發開來,然而真正滑過喉嚨之際,卻多了那麼一抹苦澀……

        不意外地、令人熟悉的苦澀。

        搭配這股味道調和的,是一包紅色的香菸。

        拆開Dunhill的外包裝,我在鼻腔的香料裡頭,嗅出了當時坐在電腦前的自己的味道,即將變身成超人的味道,從一種名為「保護色」的顏料之中散發而出。

 

        我還記得最初每天晚上回到家就一頭栽在小說世界裡頭的興奮,記得自己和網友們一起守在電腦前,期待著晚間十二點的更新,然後猜測今天的人氣排行會落在第幾名……

        同時我也記得,那時候天真的自己所做的傻事;這段起源得追朔到我國小與國中時期,小時候我就是個很愛看課外讀物的小孩,不管是三國演義的歷史小說、金庸的武俠、倪匡和蘇逸平的科幻、王林王章的恐怖、赤川次郎的推理等等,甚至明明看不太懂、卻依然努力啃了好幾本吳淡如的愛情,在那個尚未結合網路的傳統年代,作家對於讀者來說,是一種既偉大又神秘的人物,讀者和作家之間的真實聯繫,除了不一定會有的簽書會之外,就只剩下親筆寫信寄到出版社、卻可能從此石沉大海的唯一出路了。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概是世界上最難捉摸的事情之一,例如你可能跟一個人共同生活了一輩子,到最後臨死之前才發現那一段遺留的真心話清楚明白地告訴你,原來過去的五十年原來都在演戲……

        好吧,我知道這麼說是有些誇張了,只是取個例子而已。

        因為網路崛起的關係,不只拉近了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更因緣聚會成為我開始創作的發源地,再加上我並不覺得沒什麼名氣的自己會被騷擾之類的,於是便很直接地將即時通訊的帳號公開在小說連載的最新章節底下,心滿意足地關掉電腦。

        然而隔天當我打開即時通訊軟體的面板,一跟網路連結上的那個瞬間,我便清楚地明白自己做了傻事,因為宛如流星群殞落般的加入好友視窗,挾帶著瘋狂地叮咚炸彈音效,徹徹底底地轟炸了我的電腦一番,在我什麼反應還來不及做出的情況下,主機便已近乎哀號的姿態整個當掉……

        不過這件傻事並不完全是壞事,因為我在和讀者交流的過程中,遇見了我一點也不想去精心架構的「巧合情節」,真實地呈現在我的生活之中。

        遇見了妳,一個暱稱叫作小薰的女孩。

        「冷大……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嗯?」

        「你……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人是注定好不可能和伴侶一起過節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enom54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